这才是人生难预料,不想团圆在今朝。回首繁华如梦渺,残生一线付惊涛。柳暗花明休啼笑,善果心花可自豪。种福得福如此报,愧我当初赠木桃。——《锁麟囊》

捕风(国旻)

盐焗小金橘:


.


小风神朴智旻最近非常恼火。
虽然有名的风神也有不少,西风之神,东风之神,都是比他厉害得多的大家伙,他只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底层神明而已。
但朴智旻却掌管着这片村子的全部大小风务,四舍五入地说,这里年年风调雨顺,都有他不少功劳,甚至村民们还建了神庙,找来通灵之人求他庇佑。
可渐渐地,村子里出现了长着翅膀的流言,甚至传到小风神耳朵里——那个叫做田柾国的孩子,眉眼如画,英俊非凡,健壮的身体尤其适合运动,这次他从城里拿了长跑比赛的第一名回来了,据说是比风还快的男子啊。
比风还快?
朴智旻本来不是与人类斤斤计较的神灵,可这四个字的确让他不高兴了,更别提这些日子前来祈祷的少女们,大半都想与那小子结成姻缘,风神神庙俨然成为一座爱神神庙。
这样下去怎么行?
朴智旻十分不爽地望向湖面上自己的脸——
我也很帅的好不好?!
“神灵里头哪有不好看的?人类长成那样才是难得。”
金泰亨蹲在花丛里,把枯死的鸢尾连根拔起,手指轻点,又冒出嫩绿的芽来,他伸手揩了一把额头上的汗,一屁股坐到地上。
“你转告金南俊,让他以后离我的孩子们远一点!”
朴智旻颇为同情地望向一旁,还没来得及开花的小片草丛被烧的焦黑焦黑,也不知那位火神怎么偏偏爱好插花,还跑到自己兄弟的地里来采,这样脆弱的小东西,分明被他碰到都要烧个精光的。
“我可不想去找他,他上回把我的云给烤糊了…”朴智旻打了个寒颤,心情更加不快,可转念一想,又咬咬牙应下来,“想让我去也行,不过你得帮我打听一下,那个田柾国。”
“成交!”
.
于是当天晚上,田柾国家的小木屋就被一阵若有似无的花香包围得水泄不通。
他皱起鼻子嗅了嗅,心下疑惑,方圆十里的花都还没开,哪里来的香气啊?
但是眼下这般状况,比起无关紧要的气味,还有另一件更让人烦恼的事情——
“柾国,你在听吗?”
“是的,父亲。”
“你母亲说的一点儿没错,过了今晚你就20岁了,18岁就该给你找好的未婚妻,搁置了两年都没个踪影,这怎么能行呢?不如在那些爱慕你的姑娘里,挑一个看看?”
“可我还没有遇见自己喜欢的那位……”
“那么多姑娘,总会有一位令你心仪的。女孩子们各有所长,让她们相互比一比再决定也不是不可以。”
田柾国自知逃不过,却实在是不想随便找个什么姑娘凑合,他低头想了想才说:
“那行吧,可我有个条件。”
“得赢过我才行。”
.
“你说他周末要举行跑步比赛?”
朴智旻亮晶晶的眸子弯成一条线,他没想到机会来得这么快。
“是啊,全村都能参加的。赢了他的话也许有什么大奖,报名的人排出长长一条街呢。”
金泰亨懒懒地打着哈欠,其实昨天他栽了几十株花苗,早就累得不行,趴在小木屋的窗台上直参瞌睡,田柾国偏偏又爱跟他爹妈夜话家常,十个字金泰亨最多听进去两个。
不过幸好,精华所在都被他敏锐的耳朵捕捉到了。
兴奋转瞬即逝,不一会儿小风神又是副心事重重的样子,他在云朵上打了个滚,伸着脑袋朝下望去。
这个时间,果然田柾国正在家门口劈柴,手上不知沾着些什么脏东西,他自己毫无防备,一边擦汗一边蹭了满脸。
可即便是这样,他也是好看的,朴智旻作为风神,在天地间穿梭,见识过无数漂亮的森林田野与河流,都不及他。
人类长成那样真是难得。
其实他早就比金泰亨知道了,从前田柾国还是个小娃娃,提不动斧头,整天只知道在草地里滚来滚去,玩累了随性地就地一躺。
朴智旻活在天上,没看过整片星空的模样,可他一低头就望见那双大眼睛。
他还是初次遇到这样精致的小孩子,忍不住从云层里探出身子,想瞧个仔细。
可糟糕的是,火神烧坏了他的云朵,天空中就数这片乌云最显眼,小柾国也许看到他橘色的脑袋了,又也许只是因为这块斑点似的云彩,他眨巴了两下眼睛,咯咯笑出声来。
.
一周很快就滑到尾巴,朴智旻却开始紧张起来。
他没有可以挑的云朵,也没有可以换的衣服,只好仔仔细细地将头发打理整齐,露出饱满的额头,这么在镜子前照了照,又挥手将发丝染成了栗色。
金泰亨望着他脖颈上方那一小撮橘色碎发,重重地叹气:“你再不动身就来不及了。”
等小风神赶到的时候已然是最后一场,朴智旻眼睁睁看着田柾国将一位姑娘远远甩在身后。
这不是欺负人吗?!
他丝毫没疑心周围全是女孩子,怒气冲冲地出现在众人面前。
“等一等!”
田柾国愣住了,只见天上降下来一片七彩小云朵,渐渐化作风与雾,从后头走出一个深色头发的漂亮男人来。
“你是谁?你来做什么啊?”
田柾国第一次见这种阵仗,吓得舌头打结。
“还能做什么?跟你赛跑来了。”
朴智旻很满意自己的出场效果,加上对手一身西装革履,压根没个运动的样子,想赢真是没门儿!
他雄赳赳气昂昂地朝着起点走去,后脑那缕橘色头发也骄傲地翘了老高。
围观的村民们一片哗然,可他们的话朴智旻一句也没听清,他只听见田柾国说:
“你看起来真面熟。”
一转脸那人已是起跑的姿势。
虽然身为速度的化身,可朴智旻已经几百年没用双腿跑过步了,不一会儿就觉得辛苦,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,一同消失殆尽的还有他那点蹩脚法术。
头顶在不知不觉中变成鲜亮的橘色,精心设计的发型也在风中乱了套,小风神却浑然不觉,一面奋力朝前奔跑,一面喘着粗气回头看。
那人倒是一副游刃有余的模样,这样一下子对上视线,不自觉红了脸,速度陡然慢下来。
朴智旻没见过这样容易害羞的男孩子,觉得有趣,脚步渐渐迈不动,转过身歪头盯着他。
田柾国竟然也停下来,春风变得忽大忽小,像是被拽住衣角挣扎不得的姑娘,又像是即将破土跃出的心事。
两个人就这么静止在众人吃惊的眼神里。
最终还是小孩子们耐不住性子,他们捧起事先准备好的花环潮涌而来,叽叽喳喳,争吵着该放到谁的手里。
“是我输了。”
田柾国无奈摊手。
藏在云端看热闹的金泰亨早就憋不住了,虽然他不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,却明白此时是要庆祝的,修长的手指一起一落,小小的村庄开始飘起漫天花雨来。
周遭的人们一边欢呼一边跳起了舞,朴智旻还迷迷糊糊不知道怎么回事呢,但一想田柾国再也不是比风还快的男人了,心情顿时跟着愉快起来。
面前是娇艳的花朵 ,和田柾国望向他那双期许的眼睛。
自己是神灵,能吃什么亏呢。
朴智旻想了想,心满意足地把花环戴到头上。
——“可是…我的大奖去哪儿了?”
田柾国变戏法似的掏出领结系在脖子上,轻轻吻住那颗橘色小脑袋。
——“在这里啊。”
The End.

评论
热度(38)
© 詩詩酒趁年华 | Powered by LOFTER